联盟资讯

2022年广西应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在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

时间:2022/12/29 12:10:06浏览:

12月16日,2022年广西应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在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年会以“奋进新征程 启航新合作”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育部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作主旨报告,广西应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仲良致欢迎辞并作集团年度工作报告,学院副院长霍江华主持年会。

3ab4847a54ab404d9b4b349551c1abc6.Png

df4c0bc8593946a4846427185718e2e5.Png

郭超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大安全大应急背景下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旨报告。他从大安全大应急与应急管理能力、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才培养的现状、人才培养的对策4个方面对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就如何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数量足、结构优的现代应急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郭超建议,要对标对表构建应急安全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业目录,将安全装备检测技术、消防装备制造与运用、民用爆破安全技术、城市设施安全技术等纳入专业目录,制定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同时,错位发展统筹应急安全专业布局,充分发挥安全行指委和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的统筹以及相关应急安全专业职业院校的引领作用。统筹应急安全类专业的全国布局,在全域覆盖、全链融入的基础上,形成各个学校独立错位的专门化专业、部分错位的交叉性专业和行业共性的广域性专业布局。此外,还可以逐步扩大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优化提升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积极创新应急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以训词要求为统领着力打造应急安全特种兵,破解应急安全类人才困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达到良好的育人成效。

cbba255dc5784872bbcbe5e495dfde4e.Png

李仲良致辞并作集团年度工作报告。他代表学院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广西应急安全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始终以服务应急安全为使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与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发展,推进政、行、校、企、研多元主体共同育人。他指出,2022年,在教育部职成司、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下,集团健全运行机制,增强协同育人能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协同育人成效初显;深化校企合作,加快推进集团实体化运作。希望整合集团教育资源,突出“安全应急”职业教育特点,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的技术支撑、政府决策的咨询智库、各单位推进工作的助推引擎和集团成员间相互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

c7e5cccfced5402399c6e9d118854477.Png

f75a73f1f4c043be898a5c6662de4310.Png

会议为新入盟的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德高仕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南宁市蓝盾应急救援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质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威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颁发了入盟证书。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一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罗爽颁发学院特聘专家聘书。

9af2899b75ba44ddb4d207aff0318ddd.Png

李仲良与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市众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西质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威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代表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

be45c61a04ae423197bedee6fce0857f.Png

7f38ed67a54645d198e4e6bfa46526b8.Png

广西塔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冲代表企业向学院电子与信息安全系捐赠15万元奖学金、20台防火墙并作捐赠发言,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杜俊超代表企业作了新入会发言。

此次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讨和部署明年的工作,把握新形势、探索新思路、明确新任务,也为集团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2023年,集团将按照“共建共融 实体运行、提质赋能”工作思路,整合集团教育资源,为安全应急行业培养合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人才支撑。

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副经理罗浩文、广西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中华、广西应急管理协会总工阮东稔、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赵国粮等部分集团共同发起单位代表出席会议。(陈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