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院士专家坐阵,演习演练加持,学校防灾减灾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2/05/17 11:02:13浏览: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安全”命名的高职院校培养应急救援技能人才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责无旁贷
快来看看学校精彩纷呈的防灾减灾日活动吧

1、承办全国(湖南分会场)活动聆听院士专家大咖讲座

图片1.png

昨天,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湖南分会场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现场进行了讲座,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进行了视频讲座,湖南省应急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北京凌天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岳麓蓝天救援队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2.png

何继善教授作了《防灾减灾中的广域电磁法》的讲座。何继善院士是应用地球物理学家,工程管理学家,双频激电法、伪随机信号电法和广域电磁法的奠基人。他详细阐述了广域电磁法等系列地球物理方法理论,该方法为我国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广域电磁法荣获自然资源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图片3.png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以《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为题进行了视频讲座。他结合汶川特大地震案例,介绍了我国自然灾害的基本情况,深刻阐述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思考与启示,并对怎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了详细论述。

图片4.png

学院(中心)党委书记龚永华致辞

图片6.png

学院院长郭超主持活动

图片5.png

我院防灾与救援学院院长黎望怀作《培养应急救援技能人才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报告

图片7.png

北京凌天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作《智能应急救援机器人创新与应用》的报告

图片8.png

岳麓蓝天救援队队长谭章以《有一种逆行叫“我是志愿者”》为题,分享逆行故事

救援专业学生现场聆听讲座感想:应急救援2102班孙明浩:今天听了多位专家的讲座,我深刻地认识到,救援很重要,但用科学手段预防灾难、减少灾难更重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救援 2101班张建:何院士的讲座,让我对应急救援有了新的了解,一些先进的勘探技术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能够让救援人员更准确更快速更安全地解决难题!

2、老师学生进企业开展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教学

5月12日下午,我校救援专业师生赴长沙长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展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教学,来自湘龙街道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安全员在旁观摩学习。

本次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的事故情景为:工作中电工张某连线完毕,要求同事刘某送电,刘某送电后,张某突然倒地,刘某迅速跑到张某处,拍打张某,刘某在救张某的过程中也发生触电事故。

“事故”发生后,我校救援专业学生迅速开展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示——对事发现场拉起安全警示带予以围护,疏散周围作业人员,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和“心脏胸外挤压法”对触电人员进行急救......演示结束后,救援专业学生按照流程指导企业员工开展模拟救援。

 

3、

校内全体学生参与

防灾减灾避险疏散演练

遇到地震我在6楼怎么办?

可以坐电梯下楼吗?

疏散时应该怎么走?

可不可以躲在大树下?......


带着这些疑问,5月12日下午,我校开展了防灾减灾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模拟处于五层以上高层防灾避险情况。警报声响起后,同学们根据广播提示,立刻躲到桌下或墙角,双手抱头,就近紧急避险,同时关闭电器,关掉明火。避险环节结束后,开始进行疏散,大家面向疏散方向站成单列队形,双手抱头或捂鼻,弯腰贴墙快速行走下楼,并按队形跑步至空旷处集合,最后进行人数清点。

本次演练,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学习、生活主要场所的应急疏散程序、逃生路线、避险场所以及相关应急避险的知识、方法,也增强了学院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

4、开展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竞赛

"水灾后,可以食用的物品有......”“对中暑人员进行救护,首先应该......”校团委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使全院师生加强对涝灾、震灾、火灾、旱灾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了解基本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自救知识。


5、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校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班会。通过班会,使学生学习了解关于各类灾害的相关常识,以及在灾害来临时,应当如何进行自救,互救。



消防专业的同学讲解火灾自救方法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让我们一起做防灾减灾“行动派”!